Title: 512 的記憶之所:汶川大地震博物館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像是,在廣角鏡頭的視角下,所能窺探的浩瀚與龐雜,或因沒有高聳的樓層,才能讓載著沉重歷史記憶的建築,帶著上揚的弧度、順著斑駁的紅磚與水泥牆,綿長延展在這片博物館聚落中、在富庶豐饒的天府之國、在廣袤無邊的華夏 中國。這是位於四川成都近郊安仁鎮大邑縣的樊建川博物館聚落,2008 年5 月12 日,汶川大地震在中國的侵襲造成巨大傷痛,館長樊建川在一個月內著手蒐集與 地震相關的實物資料,他要將這個歷史記憶呈現在他的「汶川大地震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