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伴隨限制的生機:川震後的NGO 發展與趨勢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初進中國西部第一大城—成都,極其繁榮的購物商圈雖反映出高度消費能力,但城市的氛圍卻迥異於緊張且競爭的沿岸大城,呈現出質樸、悠哉的生活步調。單在成都的街邊茶館中遊晃,實際上難以想像自身位於去年甫受強震襲擊的 四川省內,直到一路北行、深入至重災區域,才發現震災的痕跡與傷痛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如影隨形,難於頃刻間消逝。然而,震災帶來的影響不止體現於災民身上,更廣泛地帶動了民間社會的組織與動員,並凸顯在第一線耕耘的NGO工作 者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