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在西南山區看見的「中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人類學對族群文化及區域歷史差異的高度敏感,讓我意識到 一個普通卻常被忽略的問題,即有沒有一個單一的「中國」? 或事實上是否有多個「中國」的存在?學術上一向要求明確定 義一個概念,我以為「中國」也是個必須清楚定義的概念,不 宜籠統指涉。如果僅用國家的政權與地理範疇來理解中國,在 很多的議題上,可能會變為既無趣亦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