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線上與線下:田野間找尋中國網民的社會抗爭模式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帶著陳老師轉交的「田野秘笈」,在萬全準備下,懷著忐忑 不安的心情,在2010年4月,我進入北京進行《零八憲章》 網路社會運動田野調查,由於田野對象皆為被當局監控的中 國自由派知識份子,所以田野的過程格外謹慎,深怕一失足 成千古恨!要深入一個議題,八天的田野僅能說是蜻蜓點水, 但受限於非全職學生身份,向公司請假一週已是極限,於是, 要求自己,必須在緊迫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這趟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