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研究上海民工的經驗與反省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我決定以民工家庭(而不是民工個人)為研究單位,藉此探究 遷移作為一種家庭策略,如何在政策環境的框架下協商行動空間與 家庭關係,尤其關切民工家庭的代間差異。....我比較有興趣的是 根據代間(generation)界定的「第二代民工」,也就是父母已在城 市打工、子女也循同樣軌跡在城市打工。根據移民研究的界定,其 中又可區分為「第二代民工子弟」(在城市出生者)與「一代半民 工」(在農村出生,後來隨父母搬到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