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田野二三事

关键词: 中國研究通訊

摘要: 我一邊寫田野筆記,一邊回頭檢視論文進行至此的點滴。從對經驗現象好奇、檢閱相關文獻、提出研究計畫、進入田野,以及當前寫作階段,故事是這樣說起的。

當還是個菜鳥研一生時,有幸參與志柔師的研究計畫,得以在寒暑假隨他至珠三角進行田野訪談。當時老師進行的是與中國地方政商關係相關的課題,因此,聽了許多「台商阿伯」分享多年來在中國經商與地方政府互動所練就的獨門生存之道。後續跟老師討論後,我的研究旨趣也逐漸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