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游牧的台商!?身分、田野與紀錄片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為什麼會選擇台商研究?這是許多人第一次見到我時會提 出的問題。以前的我總是輕描淡寫帶過,也就是說,其實我不 太敢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在社會學領域裡面,「商人」等 同於「資本家」,而對於與工人站在對立面的資本家,我們總 是採取一種批判的視角,即便不是如此,至少也是一種不友善 的態度。於是,自己作為「台商第二代」的這種身分,似乎成 為一種「原罪」的標籤,緊緊跟隨著我,而且深怕一旦說出口 ,我就會成為資本主義的幫兇。這種想法一直揮之不去,也影 響到自己碩士論文題目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