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運動與底層抗爭之間:從中國雲南一個反水壩個案談起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09 年11 月11 日

自2003 年開始,中國出現一系列的反水壩抗爭。從都江堰、木格措、怒江、瀑布溝和金沙江等案例中,史無前例地引發針對水壩建設和水電開發的全國公共討論。不同於大陸其他公共議題的是,「反水壩」議題已超乎單一抗爭事 件。經由環保NGOs、媒體、知識份子、專家學者的參與和在地社區互動,引發了一系列由民間自下而上的集體行動,並逐步匯合成一個全國性,具有更深文化和社會內涵,共同分享一定的網路、資源和訴求的反水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