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勞動最光榮:孫恆和他的打工博物館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打工博物館落腳在皮村,位於北京東五環與東六環之間,朝陽、 通州、順義三區交界處,全村6000多人中,外地打工者就占了 5000多人。其實北京存在許多如同皮村的「城鄉結合部」,到 了近郊,聚居眾多打工者的「城中村」隨處可見。每隔10分鐘,就 會有飛機從頭頂上方飛過,巨大的轟鳴聲,迅速淹沒人聲,以至於博 物館發起人孫恆不得不提高嗓門說:「打工者作為一個龐大的群體, 主流文化卻對他們視而不見。打工者應該有自己的文化和聲音,我們 要自己書寫自己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