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中國都市社會結構的演變與重構:以新社會群體為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09 年11 月25 日

陳映芳教授近年來所關注的焦點主要是當代中國城市社會的相關議題研究。陳教授自2001 年開始投入中國城市社會學的研究領域,並帶領師生一起調研。之後由於中國快速走向城市化的關係,為響應城市的興起,對於相關城市社會的研 究也逐漸熱絡起來。目前以新馬克思主義脈絡下所帶領出來的新城市社會學為城市研究的主流,這當中也納入對權力、資本與國家的因素,使城市社會學與政治經濟學連結在一起,並探究其他城市社會研究必然會觸碰到的問題。陳教授在演講中與大家分享她在研究過程中產生的一些問題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