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文物旅遊中和行動者相遇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我在 2001 年開始進行博士論文研究,研究的 主題是中國旅遊。一開始是在上海,雖然蒐集到 許多統計數字和相關研究文獻,說明中國的旅遊 經濟有多紅火,但田野研究工作進行並不順利, 於是考慮到旅行過的陝西或者雲南做研究。朋友 介紹下,我認識了紐約某個博物館的策展人。這 位策展人當時正在籌辦的,是向中國西北地區數 個重要的博物館出借文物到紐約去做展覽,為了 這個大展,已經在中國進行多次的研究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