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沉默的脊梁:建築工人的悲歌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乘坐著小型巴士一路往西北旺鎮的冷泉村開去,這趟路程是漫長 的,兩旁的景致從高樓林立漸漸轉變為矮瓦低房,路面開始顛簸 ,從晃動的車裡透過車窗能看見零星的工人正在未完工的高樓建 築工地敲打刷飾著。環顧四周,凌亂地擺放著巨大水泥柱,泥濘 的水坑和爛土,散落四周的各式垃圾,在這迫近黃昏的時刻,昏 黃的天空讓這裡看起來更增添了幾分黯淡和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