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政府管制」看中國大陸的「國家─市場」關係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我的研究重心是中國大陸的政府管制(state regulation), 亦即針對中國大陸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國家角色從原先計劃經濟體制中的資產所有者與控制者,向市場經濟體制中的市場管理者轉變的過程進行分析。研究的目的在於解釋產業改革(特別是獨占產業)時行為者之間的互動與制度設計的產出,並分析當前中國大陸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關係及市場機制如何在不同產業中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