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長江後浪:青年台幹上海生活初探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我原本的研究方向是希望能夠從工作責任 制,探討在中國的台幹為何走上責任制這條路。 但是當我以這方向做為出發點第一次到上海,卻 發現這套制度已成為台灣人工作競爭與證明自身 價值的一項武器。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媒體的循循 善誘所展現的成效,或是資方的恫嚇,成功的治 理了台幹。不過這些台幹,面對這制度,雖然講 得咬牙切齒,但是卻又認為如果自己不靠著這制 度維持被雇者的「優勢」,他們其實很難在中國 與中國人競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