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經濟分權到社會分權:中國社會保障地域化的制度變遷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對於每一位研究中國的台灣學者而言,研究往往是個人重新認識中國的開始,畢竟我們從小到大,接受到的中國大陸資訊往往十分片面而殘缺。我對中國大陸社會保障的研究興趣,是在德國讀博士期間偶然引發的:當時剛完成碩士論文關於歐洲及德國福利國家的研究,指導教授問我有沒有興趣進一步研究中國大陸的養老保險。原本我對於中國大陸的近代發展還十分陌生,也是在這個機緣之下,決定投入這個領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