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檢證「中國崛起」:從國際貨幣體系角度觀察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10 年 3 月 16 日

中國自 2006 年 2 月開始,已超越日本成為全世界最大外 匯存底擁有國,截至 2010 年 2 月底,統計資料指出中國 外匯存底已達 2.4 兆美金,2008年春天開始,中國更是最 多美國國債的擁有國。陶教授先從中國外匯存底談起,我 們應如何看待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外匯存底的事實,以及 探討高外匯存底能否提升了中國在國際貨幣體系的影響力, 中國如何累積外匯存底,同時是否反應其經濟體的強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