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農民工的都市狀態、社會網絡與工廠體制:富士康城的故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新生代農民工,是中國大陸政治經濟與社會變遷的關鍵歷史角色,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降,大量的勞動人口自農村湧入,因城鄉二元戶口制度,這批外來工人被稱作「農民工」。一群又一群年輕的新生代農民工,從熟悉的原鄉社會解離到陌生的勞動/ 生活空間裡,其面臨的勞動條件似乎是嚴峻的,其能夠掌握的社會支持資源似乎是窘困的。2010 年轟動全球的深圳富士康工廠工人連續跳樓自殺事件,揭露了中國大陸農民工所面對之都市勞動與生活的種種困難之冰山一角。農民工在打工城市,到底是怎麼過日子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