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側寫中國大陸法治現狀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中共於1997年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 方針,並將之寫入《憲法》,推行了一系列的普法活動和啟動連續 三期的司法體制改革。此行前去的北京,是全國的法律中心,不僅 大馬路上的橫幅標語有濃濃的法律味兒,參訪涉及的方方面面,也 都會談及:「依照法律規定,該如何處理……」,反映了法律在現 今中國大陸的重要性有所提升,但是也有一些突出的現象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