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震」出來的公民社會: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考察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前夕,在官方「從悲壯走向豪邁」的口號下多部影片問世。其中,歌頌英勇解放軍的主旋律電影《唐山大地震》最為催淚;另外,還有暗諷官員貪腐和豆腐渣工程的紀錄片《1428》。儘管兩者記錄災難的角度大相逕庭,看完影片淚眼婆娑的我早已把眼淚擦乾,試圖從現實生活裡找尋影片外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