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紀錄片產業在中國:從北京宋莊與栗憲庭電影基金會談起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此次田野,參訪了許多北京知名的環保團體與NGO組織,讓我 對於北京的印象不只停留在過去那個官方及政治中心為主的記憶 。在北京,各個社會與民間團體的發展其實也暗自活躍,有的甚 至深居民巷及胡同之中,它們都有一個特徵,即是想對目前的中 國社會有一些「正面」的貢獻,但它們多半無法獨立在黨政部分 以外獨自行動,某種程度上必須取得官方的認可,透過雙方良性的 互動間接影響黨在政策上的作為,因為脫離黨的支持而採取一種比 較對抗的態度去要求黨及政府制定相應政策,其成效往往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