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螞蟻雄兵到小頭家:廣東地區勞動管理與生產模式的轉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還記得在吳介民老師的課堂上,曾經播放一部由BBC製作關於中國工廠的紀錄片,影片中的工廠如軍營般,單調乏味的大箱子建築、裝滿鐵欄杆的窗口、門口和高處幾個哨點皆有保安站崗。廠內生產線上,則有巡視的監工負責督促一列一列穿著統一的勞動大軍,有紀律地揮動千萬雙沈默的雙手,日以繼夜趕工生產資本主義 市 場 急 切 渴 望 的 商品。這一幅強烈的視覺影像,從此深深地烙印於我腦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