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主義消失後的中國社會階級問題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10年9月14日

中國的階級,以及階級畫分的問題,在經過多年革命後已不同 於其他國家的意義。中國的「階級」一詞含義是很特殊的。最 早援引社會主義談到階級的孫中山認為,中國沒有階級問題, 因為所有人都窮,只能畫分為窮人和更窮的人。馬克思等西方 學者雖然談論了許多階級鬥爭的問題,但是真正「實行」的都 是在相對落後的國家,比如俄羅斯、中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