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本下鄉與農民上樓──從災後重建看農村土地流轉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都江堰市大觀鎮茶坪村全村153 戶,在汶川大地震中約100 戶房屋倒塌或嚴重受損,如今整個小區卻宛如山間的度假別墅區。青磚瓦頂的小洋房,掩映在綠意浸染的竹林中;屋外不僅有小橋、流水、人家的寫意美景,屋內現代化設備,水、電、氣、光纖、微型汙水處理設施一應俱全。茶坪村採取「聯建」模式引入社會資金進行災後重建,不僅成為全國「聯建第一村」,還與聯建商共同經營鄉村連鎖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