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變的「家園」 :新家園計畫的發展與未來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生計扶持、心理重建、社區營造……等,震後諸多問題浮上檯面,然而,政府對於災區重建、災民安置仍是著重在硬體建設,往往忽略了軟體的重建。512 地震迄今已三年之久,真正深入災民核心的軟件設施該如何達成?此次田野行,我們深刻體會到這種無形的重建過程皆仰賴NGO在地的深耕,解決災民心靈層面的問題。「新家園」是成都根與 芽環境文化交流中心、麥田計畫、中山大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雲南發展培訓學院等四家機構共同發起的災後重建計畫。從腋新家園夜這三個字可得知它的發展目標,希望能夠發展當地居民社區自治,使居民可以自發性地治理,最後推動公民社會以建立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