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革開放脈絡下的中國文物體制與文化治理

Abstract: 有別於一般的旅遊研究,古明君教授的對話 對象不只是旅遊研究。儘管她的研究興趣起源於 一次中國文物和文化旅遊的旅遊經驗,但旅遊研 究中的旅遊產業與經濟發展或人類學式地探究旅 遊現象不是她主要談的主題。古教授提出「文物 體制」的概念試圖回答文化物在中國從中共建政 到改革開放以後,經歷了什麼使用上的變化,而 在這變化過程中、歷史形成上,經過何種組織制 度的安排、經過什麼認同的轉變、如何把過去商 品化等研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