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NGO命運的交叉口:震後的生機?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汶川大地震的三年後,來到了四川,已不見當年震後的緊繃氣氛與城市的凋敝,取而代之的是中國政府如魔術般地將完整現代化的硬體設備一一重建,重災區幾乎完成房屋的統籌統建,災民陸陸續續地搬往他們的新家園。而這一次四川行程走下來,我們遇到了不論是在地或外地的NGO,都已從緊急救援安置與災後重建,過渡發展到現在的社區服務,紮根於當地。而他們在過程中所面對的種種困難與矛盾,和現今中國政府對待NGO、「市民社會」的態度,都可以在此一瞧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