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侍從主義關係到貪汙網絡:特殊主義在中國市場經濟下的轉變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Wank 教授認為,西方學者往往預設理性官僚 組織是最有效率的運作制度,任何政府組織最終 都會朝向此方向發展。因此,這些西方學者會認 為中國政府官員與私營企業主的群帶關係,完全 違反理念型的理性官僚制度,是損害政府有效運 作的「貪腐」(corruption)行為。David Wank 教授。然而,在 1980 年代末期至 1990 年代 末期之間,Wank 教授於廈門實地訪 談一百多家的私營企業主,並 深入調查牽涉多名高層官員 貪汙的遠華走私案。從這 些研究中,Wank認為特 殊關係網絡並不會隨著 中國經濟的市場化而 減 少 或 消 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