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讀書作為一種職業:博士班兩年隨想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期末的最後一堂大學部研究法討論課,我把教學評鑑發給學生,恭喜他們這下「學生打助教分數」的機會來了,請好好把握。問卷發完後照規矩我得離開教室,隨後將會有學生收集問卷並送往系辦。離開教室前,我又停下來。「各位同學!」我說,「本學期最後一個研究法問題。今天這個班的學生沒有到齊,那你們認為自己是可以代表全班意見的隨機取樣(random sample)嗎?」學生大笑搖頭。「那這個抽樣會有什麼問題?」學生沒有回答。「會來上課的學生可能比蹺課的更能接受我的教學方式,所以這個教學評鑑的結果會高估我的教學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