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建社會:當代中國環保運動與社會轉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盧先生這次的講題為「當代中國環保運 動與社會轉型」,他指出從大陸近 年風起雲湧的老百姓維權潮, 可以發現「權力和資本的交 疊」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最 棘手的問題。國家權力 與資本雙雙惡性膨 脹、交相掩護,導致 腐敗情事層出不窮, 變成無法治理(ungovernable)的 問 題,社會不平等快速加 劇。去年的富士康工人 連環自殺事件,引起對於 中國模式的反思:市場改革 帶來的經濟發展,是社會整體生活水平提高,還是衍生出更多不平等的怪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