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抗爭政治看中國體制的彈性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10 年11 月 9 日

改革開放後,面對城市化、市場化、國企改革造成大量失業 等問題的中國,出現大規模社會抗議事件,已不再是特殊現 象。而中央、地方政府以何種邏輯來處理面對抗爭事件的決策? 中央與地方處理社會抗爭事件的制度是否對抗爭民眾有利?蔡 永順教授分別以中央、地方政府面對社會抗爭事件可能採取的各 種策略進行分析,並以本身所統計的社會事件案例,說明在中國 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群眾的行動賽局中,三方各自的策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