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河流守護人──成都城市河流研究會和安龍村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人們對河流的想像,或許是文人在塞納河左岸咖啡館的凝望,又或許是一群農村婦女清溪浣衣的情景。當工業化的浪潮來襲時,夾帶種種艱澀化學名稱的廢棄物,記憶中的乾淨河流被吞噬,河流顏色開始七彩變幻、發黑發臭、魚群翻肚,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最後人們怒不可抑,終於發出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