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前中國公民社會的限制與機會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再度造訪清華大學的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 所長李凡這次與學程的師生們分享他多年來觀察 中國政治改革的心得與建議。中國的政治改革已 經推行了三十年,但最大幅度的改革都是在改革 開放初期,其中最具指標性的改革是廢除了國家 領導人終身制,實行任期制、退休制,這個制度 一直沿用至今。當年鄧小平要趙紫陽成立政治改 革辦公室,提出政治改革計畫,包括村委選舉、 公民政府與對話制度、人大改革制度、地方預算 改革等,所有現行政治改革的政策都在 1980 年代 末期就訂下來,但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而暫緩了 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