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美貨幣衝突與美元霸權的未來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孔誥烽教授長期關注中國政治與亞太經濟,這次來到台灣與大家分享他最近開始關注的研究。孔教授認為中美之間的匯率問題,除了可以從國際金融角度加以理解外,更重要的是,它還是一個中國何時趕上美國的政治問題。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曾經清楚建構出一個中國超越美國、變成世界第一的圖像,同時建議眾人最好把手上的美金兌換成人民幣。現在的媒體也常說人民幣很快就會取代美元成為主導世界的貨幣,而中國很快就會變成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但是對於孔教授來說,這些報導的說法往往模糊不清,而他之所以從事中美匯率議題的研究,便是試圖想要反擊這些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