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誰是農民工律師?從法律援助機構看勞動爭議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調查〉節目, 在2008年報導一個專門以農民工為法律援助服務對象的機構:「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這個工作站是由佟麗華律師所創立,以北京作為機構運作核心,並依照此模式在其他省區設立27個分支機構。節目中述說著佟律師免費為農民工承接法律訴訟案件,並且告誡後者要耐心等待,「相信法律、相信正義」,因為司法最終會還他們公道。故事結尾告訴觀眾,佟律師的義舉讓求助無門的農民工不用採取暴力或其他激烈手段來解決勞資爭議問題,更重要的是,他讓中國變得更「和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