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工業化到城市化:當前中國的財政體制與地方競爭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初次來到台灣的周飛舟教授,其主要研究為農村土地關係。近年來則轉向政府行為研究,尤其以財政方面為主。如今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果,也被許多學者認為不同於歐美國家的發展進程,中國開創了屬於自己發展上的「中國模式」。周教授認為一般外人在看中國模式的發展,多半只是看經濟面的數據成長。然而他認為,這樣未能看到真正使中國發展背後的運作機制。他認為,中國發展的根本模式就是土地財政的問題。本次演講主要探討土地為中心的發展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其機制到底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