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中小企業在中國投資轉型經驗談(一)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近年來中國的內外投資環境急遽變化,例如2008年新出台的《勞動合同法》,在法律上詳細規範勞資雙方的義務與權利;而《新企業所得稅法》確立了兩稅合一制和出口退稅法規,則是讓外資再也無法享受過去稅收優惠政策和低成本廉價勞動力。再加上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人民幣升值和貨幣緊縮政策造成的融資困難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造成外資與台商營運成本大增,不僅壓縮了原本的利潤空間,也同時大幅降低與陸資廠商的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