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迷惘的未來:新生代農民工的處境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改革開放初期,第一代的農民工因為低廉勞力成本的優勢,將「打工」做為副業,短暫性的到沿海城市打工。通常這些農民工在存夠了為特定目的(如:修房、結婚等)準備的錢後,便會再回到農村裡務農。因此,「刻苦耐勞、出外打工貼補家用、在家鄉的經濟狀況相對較好」這些概念,應該是一般人對「農民工」一詞普遍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