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廣州改革開放三十年:地方政府與社會建設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改革開放三十年」,這個說法是帶有政治上的意涵。中國在過去所重視的是市場和國家的變遷,但現在將重心轉換到國家和社會的變遷,而社會層面的變遷對於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是敏感的,這牽扯到一元化的統一合法性。此次田野行很榮幸能和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學院的教授進行座談,教授們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深刻了解到中國目前的社會環境和其侷限性,並據此延伸到社會運動、社區營造、城鄉二元、公眾意識的改變、抗爭型政治,以及目前廣州正全心全意推動的社會建設方面。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