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鐵肩擔文明,妙手著心酸:《工廠龍門陣》讓打工者和自己談談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在一般的觀念裡,說到為工人服務的組織,要麼是工會,要麼就是NGO,可這次深圳田野之行,我們意外發現一個特別的團體:工廠龍門陣。為何說其特別?一方面是因為龍門陣不是一個正規的註冊組織,另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核心成員都是工廠的工人,受過高等教育,有階級權利意識,既不是研究者也不是志願者,但他們正通過網路與雜誌等方式組織起來寫自己與同輩在車間裡的故事,並喊出這樣的口號:我們的根據地在車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