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拒絕血汗:談SACOM 與工人權利意識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週末的夜晚,從深圳龍華地鐵站緩緩步行到位於東環一路與東環二路交叉口的下榻酒店,經過東環二路,聳立面前的是富士康龍華廠,廠裡的工人週末紛紛離開宿舍,出來享受難得的休息時光。路途中穿過熙熙嚷嚷的夜市,許多農民工趁著難得放鬆的週六出來逛街、採買一週所需的生活用品。血汗工廠與被剝削的農民工絕對是來到深圳龍華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圖像。循著這個圖像的脈絡,便能夠深入一窺中國大陸勞資之間的緊張衝突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