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指山:沿海到內陸,不變的贏家與輸家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今年的清大師生廣東田野行,我們來到深圳富士康龍華廠旁的C 社區附近,跟當地富士康農民工和工作站人員做了一次訪談。在富士康龍華廠工作近兩年的小吳(化名),雖然和我們年紀差不多,卻顯得有點害羞且不多話,但依然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打工生活。其中他曾提到自己去年由於內陸缺工問題,曾被調往富士康山東廠支援過一段時間;而大部分沿海富士康的許多同事,也隨著富士康生產重心遷往內陸,被廠裡調往該地工作。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