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解析中國模式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本次工作坊邀請到《北京之春》的雜誌主編胡平先生,演講的主題是解析中國模式。當代中國問題可說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問題,未來十年中國的變化不只在中國,對台灣以及世界都會有巨大的影響。但理解中國很大的困難在於沒有現成的理論框架,過去可以將中國歸類為共產國家,或者極權主義,甚至在六四之前也可以和蘇聯、東歐一樣,以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後極權主義」定義。然而在六四之後,適逢蘇聯、東歐等共產政權瓦解,中國卻走上不同的道路,從此過往的理論框架要拿來解釋中國變得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