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雅片戰爭前江蘇的棉紡織業

Other Titles: The Cotton Industry in Kiangsu Before the Opium War

Keywords: Cotton Industry; Opium War; 紡織業

Abstract: 近代中國經濟的轉變,無疑的雅片戰爭 (1840-42) 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自雅片戰爭以後,中國的對外政策因為要由閉關改為開關,結果在經濟上初時感受到西洋工業品輸入的影響,後來更因為西洋各種機器設備及技術知識的輸入,中國無論是在工礦生產方面,或是在交通運輸方面,都發生激劇的變化。本文之作,就是要以棉紡織業為著重點來探討雅片戰爭以前中國經濟的情況;同時,由於資料搜集的方便,暫以江蘇一省的棉紡織業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