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initeness and Null Arguments in Child Cantonese

Other Titles: 粵語兒童語言的零論元和句子限定性

Keywords: Child Language; Chinese; Cantonese pro-drop; 兒童語言; 漢語; 粵語

Abstract: 最近英、德語關於兒童語言零主語和零賓語的論述,如適用漢語的話,能對漢語兒童語言中零論元的分佈,做以下推測:與別的語言一樣,漢語兒童語言中的零主語,將只出現在限定句子,而且不與疑問句共現;受主題約束的零賓語只有第三人稱;只有主句的零主語,才能由語境辨認。這些推測,在我們的粵語兒童語言追蹤調查裡,得不到任何驗證,說明文獻中有關零論元的理論原則,並非概括所有兒童語言早期發展的普遍規律。本研究通過兒童語言的分析,指出儘管漢、德語都是零主題語言,兩者有根本性的差異,有必要在前人分析的基礎上(如黃正德1984,1989),對漢語零論元作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