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清華出版品 > 01 清華學報 > 新29卷第4期 >  "To Be a Woman Is Extremely Bothersome!": How Young Chinese Women Talk About Their Predicaments

Title: "To Be a Woman Is Extremely Bothersome!": How Young Chinese Women Talk About Their Predicaments

Other Titles: 「當女人真麻煩!」:台灣年輕女性如何談論自身的困境

Keywords: complaint commiseration solidarity; 互動社會語言學; 日常談話; 訴苦 / 安慰式對話

Abstract: 本文以互動社會語言學的研究方法分析二十四段台灣大學生的日常談話,結果發現在參與者全為女性的談話中,凡是一般女性常感困擾的話題(例如容貌、老化、健康等)總會引起最熱烈的討論,而此類話題往往以”當女人真麻煩”這樣的怨嘆結束。本文也發現,當女性談話者在分享其他談話者的怨言表示同意、附和、甚至加油添醋,在在顯示出同理心,也更強化了彼此間的緊密關係。更有趣的是,這類訴苦/安慰式對話只在高年級的女生當中才出現,這點似乎意味著女性年紀越長,越能意識到本身所處的困境,也越加能分享煩惱的談話來維繫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