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ra and Taiwanese Syllable Structure

Other Titles: 莫拉理論與台灣閩南語的音節結構

Keywords: Mora secret language nasal harmony nasal dissimilation labial dissimilation syllable contraction skeleton; 莫拉理論; 秘密語結構; 鼻音的和諧與異化; 脣音異化; 音節合併

Abstract: 本文主要說明音韻理論中的莫拉理論,並不能夠用於解釋台灣閩南語的音韻現象。本文用於辯駁的依據是:台灣閩南語的(a)秘密語結構,(b)鼻音的和諧與異化,(c)脣音異化現象,及(d)三音節中之前兩音節的合併現象。這些現象共同之處即在闡明台灣閩南語的音節中,元音韻尾與輔音韻尾的音韻表現不同,而這正是莫拉理論之窘境。此外,本文認為較足以解釋台灣閩南語的音節結構的理論,應該是音架論(skeleton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