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別與宗教跨國主義:以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為例

Other Titles: Women as the Carriers of Religious Transnationalism: the Compassion Relief Movement from Taiwan

Abstract: 宗教與性別是近年來全球化與文化文獻中逐漸受重視的兩個主題。然而,兩者之間的 連結卻尚未受到重視。本計畫以台灣的佛教慈濟基金會為例,探討其女性領袖及海內 外分會中女性信徒在該基金會的跨國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本計畫結合文獻分析及人 類學民族誌田野研究方法,並採用多點田野方式,在台灣、馬來西亞馬六甲及新加坡 進行實地研究,探討性別與宗教的跨國主義實踐內涵,並期望能對漢人社會比較研究 以及全球化與文化的人類學理論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