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語東南方言鼻音尾╱鼻化小稱語法化輪迴研究後續計畫

Other Titles: A Phonological and Semantic Study of the Diminutive Nasal/Nasalization in the Framework of Grammaticalization Cycle in the Southeastern Dialects of China---Part II

Abstract: 本年度計畫調查了山西由南到北四個方言點:聞喜縣、陽城縣、忻州市和大同市。晉南的聞喜方言以韻母拉長表現小稱語意;晉東南的陽城方言除了文獻所記載的韻母拉長外,本次調查還發現變韻後有喉塞音增生的現象,也就是出現似粵方言「長入調」的語音特色。山西中北部沒有小稱變韻,入聲僅剩喉塞音,且越往北喉塞尾消失的速度越快,舒聲促化也呈消退的狀態。本次調查促使我們重新檢視曹逢甫(2006)的小稱語法化輪迴理論,我們也體認到看似不相近的地區,仍有產生類似音變模式的可能,值得進一步研究。藉由本多年期計畫實際調查各種小稱類型,期能把各小稱的來源、分佈和歷史演變過程做一完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