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菲律賓伊隆歐特語之基礎研究

Other Titles: A Preliminary Study of Ilongot, Philippines

Keywords: 菲律賓南島語 臺灣南島語; 語言接觸; 伊隆歐特語

Abstract: 此專題研究旨在以田野調查之方式,蒐集菲律賓南島語中極少被描述或研究的伊隆歐特語之語料,進而為其撰寫伊隆歐特語語法簡介。此「伊隆歐特語語法簡介」將是第一篇描述伊隆歐特語之構詞與句法的文章。在學術、文化、教育上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在學術上,「伊隆歐特語語法簡介」將可提供歷史語言學家語料來比較菲律賓南島語及臺灣南島語之語言關係。同時,此文章將可提供社會語言學家語料來比較語言接觸現象對菲律賓南島語及臺灣南島語之影響。 在文化上,「伊隆歐特語語法簡介」將有助於伊隆歐特語之保存,並進而促進伊隆歐特族之復甦。 在教育上,「伊隆歐特語語法簡介」將為編寫伊隆歐特語教材提供基礎。 總而言之,伊隆歐特語語料將可使南島語言學之研究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