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清中國的軍事革命與火藥帝國

Other Titles: Military Revolution and Gunpowder Empire in Ming-Qing China

Abstract: 西洋火砲的操作與鑄造技術,自明末起就成為近代東方大陸文明向西方海洋文明學習 的重要一課。漢人工匠雖曾以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創製出全世界品質最佳的鐵心銅砲,惟 在清朝統一中國之後,即不再大力發展武備,以致在鴉片戰爭中一敗塗地。稍後,雖開始 引進所謂的「洋槍、洋砲」,但仍無能面對歐美列強和新興日本的挑釁。亦即,西方前裝滑 膛火砲入華兩百多年的過程,剛好見證了明清鼎革以及大清帝國由極盛而衰頹的歷史。 本計劃將從技術社會史的角度切入,嘗試瞭解火砲對中國近代史所產生的影響,並希 望能跨越學科及國界,一方面深入技術的內涵,另一方面則與其他國家的情形進行比較研 究。希望能釐清下列幾個重大問題:清朝一統中原時曾否藉紅夷大砲之力開創一場「軍事 革命」?新型的鐵心銅砲為何未能普及流傳?鴉片戰爭前後中西火砲的軍力究竟差距多 大?亞洲的蒙兀兒 (Mughal)、日本以及清朝均因掌握火器優勢而形成大一統的「火藥帝國 (gunpowder empires)」,這些國家的發展模式有何異同?它們在十七世紀時可否與歐洲的海 權國家相抗衡?這些亞洲帝國又為何均無能抗拒十八、九世紀之後的西力東漸?亦即,本 研究期望能對西洋滑膛火砲兩百多年的傳華史做一總結,並將研究從中國史提昇到世界史 的層次。